这心声也许是所有游子的心声,心心念念,我也要回家,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,给爬过的树,趟过的河一一拍下来。

景十三:

    十岁之前的记忆都封尘在北方的一座小城,之后便去了北京一直到现在。童年的时候都是自由而丰富的,总是想起却羞于提起。这个冬天又回到了那儿,很长一部分时间游走在荒野里,好像再也没能找到小时候撒野的地方。 

历史是需要被搁置的,对于个人也一样,等到过往不再具有回味的温度,等到它已经自然渗透进血液里,等历史不再隐藏秘密,承认它今后在自己身上是一直要背负的,那时候便有一个正确的姿态谈论自己。家乡对于我来说是厚重的,不仅仅是因为它包裹着庞大的记忆,即便每一个山脉的走向,空气干燥的变化程度,风吹在脸上的刺痛,人们说话时独有的心气儿,这种理性的经验最后成为一种体内根深的气血。

拍摄时我走过熟悉的位置,当我找不到曾经跌倒的胡同,攀爬过的水塔,奔跑过的田野,这种失落感某种程度上是让人安心的,回忆有了保护伞,终于没有任何机会被真实篡改了。

我希望能让摄影的方式成为我这次回归的一种自我的仪式。

  309
评论
热度(309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